以前玩信on的時候,玩家總愛戲稱新幹線有三寶,LAG斷線修不好,而我想天刀的三寶就是封號、延時、工作室。

 

封號我是所有周遭的朋友都沒遇到過,不過從官方論壇來看陸人受害情形還滿嚴重的。只要存在封號原因不透明、申訴管道又不暢通的可能,就會令很多想花錢的玩家望之卻步,深怕錢花下去哪天卻封到自己。

 

延時問題,應該是令我對這遊戲灰心的最大原因之一。以前沒玩過大陸遊戲,我一直以為買加速器是必須的,而我們對於每月要多花一兩百元台幣以換得一個順暢的連線環境這一點也完全可以接受。但是前後換了三個加速器,還真沒一個是順的,海豚的難看吃相就不說了,官網推薦的TGP及官方合作的迅游也沒好到哪去,像這種即時制的遊戲,只要關鍵時刻一秒鐘的爆PING,一個大招沒躲掉或一個技能沒按出來就幾乎是要滅團了,每次打副本一隊也不過就五個人,但就一定會遇到其中一兩個人網路不順,真的不知道在這種連線環境下玩遊戲到底是找開心還是找虐。

 

最近幾天開始玩的FF14,完全沒用加速在據說人最多的伺服裡,延時問題幾乎不曾遇過。或許兩個遊戲的人口基數還是有差,但是天刀已經開了加速加上伺服器負載也是綠色的情況下還能這樣每晚都爆PING,我覺得已經不是人數使然,而是他的伺服本身就有問題。

 

再來工作室,TX一開始給我的美好願景,就像馬英九還有我們老闆每次冠冕堂皇卻言不及義的廢言一樣,慢慢變成只能右耳進左耳出的一陣屁話。既然大張旗鼓地說要打擊工作室,其實只要真的有效打擊到,玩家並不會太在意用的到底是什麼方法。封掉了一堆正常玩家不說,工作室及外掛依然囂張地佔據了擺攤區、打獵點,如果做不到自己承諾的,那麼那些信誓旦旦說要如何消滅工作室的華麗宣言,最後都只變為TX自己無能的諷刺打臉佐証而已。獵戶打獵限制功力乍聽之下很合理因為工作室要弄到那麼高功力萬一被封號成本太高不划算但事實就是外掛還是一堆,做了卻沒有用處的解決方式只是等於沒做而已。加上捕獵的寵物一直是處於完全虧本的狀態根本別想賺到錢或許有些人會因此轉身份但我覺得若轉身分是唯一解決之道,那 TX何不直接把獵戶這身份廢了獵戶玩家們也不用糾結是否要掩耳盜鈴了

 

一開始玩時那驚豔我們的場景及音樂猶在心頭,我們也知道還在封測的遊戲難免多BUG,測試階段不就是要玩家們共同幫忙找BUG。但真正令我清醒決定不要再忍受的,是TX對BUG的處理態度。金譜事件雖然對我這種玩家沒有影響,但是TX的處理方式消磨了我最後的一點信任度,這感覺就好像兩人剛交往時,雖然對方有許多缺點,但他承諾會改,你也就是愛到他了所以願意給他時間,但一段時間過去後你發現他根本只是在放屁,一旦你開始認為這人說的都是屁話,對於他的其他作為也會放大檢視。TX的行為跟共產黨處理事情的一貫態度是如出一轍,就是把民眾全部當成無知的白癡,我說什麼你就要信什麼。

 

 

 

這幾天開始玩FF14,所以很難不把這兩個遊戲相互比較,尤其是在玩了FF14之後發現天刀的很多設定是沿(ㄔㄠ)用(ㄒㄧ/)FF14之後。

 

FF14我才玩幾天,連陸行鳥都還沒解到,所以現在下評論或許太早會有失公允。不過比較起來,天刀的畫面及音樂還是完勝FF14,天刀的場景會讓我時時都想停下來拍照,但FF14就只是一般網遊的場景。音樂風格也是,天刀的配樂有其原創性也都很切題,會讓人停在某場景只為了一直欣賞音樂。FF14的音樂唯一勝出點只有歷史感,就是有玩過單機版的玩家會覺得啊這我以前聽過,但是論好聽度,真的沒有什麼好聽不好聽可言。

 

或許是因為FF14是架空的背景,地圖地名、人物造型都是奇幻類的,比較不能引起我的共鳴,這一點來說也是天刀勝出,代入感強烈。

 

操作方面兩個遊戲的系統算是非常類似,只是可能因為沒有點擊NPC或地圖某處就自動尋路的關係,FF14我總無法玩太久,很容易在找路或找NPC時因為要不斷移動加開大地圖而覺得頭暈要下線休息。

 

這樣說來天刀幾乎等於繼承了FF14的所有優良面,又改良了FF14的缺點,從以上這些角度來看也的確是如此,這也是讓我們一開始玩時如此癡迷的原因。但是殘念的就在於天刀是個武俠遊戲,逍遙俠客,縱橫江湖,天涯之大,這遊戲的設定卻讓玩家們只玩出了江湖的險惡,豪俠傑義蕩然無存。

 

玩家想的是功力高之後如何欺負功力低的,所以劫鏢、開紅、做任務的也一陣亂殺。其實我相信若是日版或台版,這種情況不能說沒有,但一定會少很多。而天刀打著江湖的名號,天真地認定所有會來玩這遊戲的玩家都是喜歡PVP的,所以在各種場合各種條件下,強迫把所有玩家丟到PVP情境,並且對於亂開紅的處罰簡直無關痛癢。打不過他,你就買幣嘛,買金裝買精工買心法了你就打得過他了啊,再不然,就買暗殺嘛,你自己殺不過他,叫別人幫你殺。和平模式不是和平,而是被人殺時乾脆直接放棄反抗。

 

不過也才兩個多月的過程,怎一開始的快樂變得這麼遙遠?世界頻滿滿的限功力多少多少,我就想問是怎樣的腦麻會讓你把奶媽跟DPS全部限制同樣功力的?功力7000但是內功不到600的奶媽看過嗎?組個7000的下本很爽,但是他的清心懸玉有超過100嗎?

 

一開始玩這遊戲時真的很快樂,每天解見聞,是因為迫不及待想知道劇情的後續發展,每天手動跑圖開圖是為了多看看不同地區的不同風景,連能力面板都不會看,對於成就加的能力也毫不在乎。甚至因為對於裝備系統的不熟悉,穿著1級的裝備一直晃到42級都還開心得不得了。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新見聞一出現還是想著趕快解完,因為解完才有加能力,新等級上限開放也只意味著自己的功力值距離建議能力又要差大更遠一大截。在天刀的世界,某天我突然懂事了,懂得該往哪個方向走才能開始追逐大部隊的車尾燈了,然後也在幻滅中疲憊了。

 

要每天解這些日常任務,我是能夠持續解下去的人。只是當我發現做這一切不知道到底有什麼意義,也就說服不了自己持續下去。做這些日常,是因為完成後有報酬,或許是閱歷,或許是修為,或許是身份歷練,或許是精工材料,總之就是能讓我提高功力的東西。但是提高功力是為了什麼?去副本打更好的裝嗎?問題是不管怎麼努力,永遠夠不上世界頻的要求,更何況天刀的副本幾乎都是容錯率零、需要老手的設計,對新手是完全不友善,陸人的生態也根本就是零包容度,這樣一來,親友團總是不齊的我們打起來真是異常辛苦。再退一萬步說,若我真的哪天也全身金裝經工滿功力9000了,我要去幹嘛呢?我是不是也要去劫標開紅了呢?

 

更好笑的是,像神威這種PVE輸出王但是PVP墊底的職業,辛辛苦苦打副本撐功力到底是為了什麼?幫助其他職業更快速地打副本撐能力,然後再去論劍給其他職業當分母嗎?

 

相比之下,FF14的玩家互動就正面得多,不像天刀那樣充滿濃濃的惡意。因為不能開紅也沒有商城,那種想著花錢就以大欺小的玩家自然吸引不過來。玩了這幾天,與老手的接觸全部都是老手看到新手想著怎麼幫助,而天刀卻只能用40級以下不能被開紅來保護。同樣是陸版,風氣卻天壤之別,我想不光只有玩家選擇遊戲,遊戲型態也在過濾玩家。

 

如果能有一個遊戲,結合天刀的故事背景、畫面、音樂及尋路,但是有FF14的連線穩定度、主PVE模式、玩家素質,我想我才會真正心甘情願花錢+定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