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破天開始我每年都會遇到新手神職在遊戲中問我問題關於神職或雅樂的問題,今年掐蹄一算甚至遇到了三位。



一直有為雅樂寫點東西的想法,但總是卡在覺得自己會過於主觀,也擔心自己資質駑鈍,領悟有限而表達更受限。但每每遇到有人問我問題時總是一言難盡,還是決定趁有空時把一些想法做個整理及記錄。


***


對神職來說,上位技能的重要性經常是超越特化技能的。甚至可能可以完全不使用特化招,僅以上位技能就打過一隻王。除了一般每日,或是黨首會喊「缺6任意」的那種每日王之外,強烈建議無論參加任何打王團前,都要預先修出神式之書二中的「吟唱賦予四」及「氣力之韻四」。

技能名稱/解釋/覺醒 技能使用心得
風空神力
讓現場風屬性逐漸接近0

消費氣合:620
待命時間:4
必備樂器:無
這招只有當年打風雷之嶺,分配到風神團時才會實裝。用來平衡風神「風伯的祈禱」所正轉的風屬性(因為四象風屬過高會導致風神組的技能傷害也跟著變高)。但現在我想風神也是不管四象直接用碾的了。
惠雨之儀
戰鬥勝利時恢復本身的氣合

戰鬥專用
自動起動
必備樂器:無
練功時必裝。

戰鬥勝利後自身氣合回復25%,等同於大團圓二,但因效果無法疊加,所以隊上若有大團圓二就不需再裝惠雨之儀。

此外打武技評定任務時也是必裝。
武神樂
大幅提升對象攻擊力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6
必備樂器:無
寄合所記錄的效果為攻擊力+165,但現已被剛神和魂系列取代。

在還沒有剛神的年代,放這顆紅燈給武藝及演舞會造成他們對神職的好感度增加。
文神樂
大幅提升對象防禦力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6
必備樂器:無
乍看之下不實用的技能,但在上級者任務上泉信綱的神妙劍極還被視為滅團技之時,我參加過兩次野團攻略,都是靠對全隊使用文神樂+神之庇蔭,雖剩皮但無一傷亡而過關。

但現在也沒什麼機會實裝了。
剛神和魂
提升選定對象的攻擊力。效果需依靠智力值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4
必備樂器:無
無實裝價值,因為上位七有「剛神和魂二」。除非全隊僅有一位需要紅燈。
神恩之儀二
加快所有隊友的氣合恢復速度

戰鬥專用
自動起動
必備樂器:無
氣合回復量48/10秒,等同於氣三,而氣四的效果則是60/10秒。

一般來說練功及打王都是有裝有享受,但也有某些時候若是打王格子太緊,我會捨棄神恩之儀。在天下夢幻之章後,隊友智魅夠時此招必裝性已降低。
智神和魂
提升選定對象的智力與魅力。效果需依靠智力值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4
必備樂器:無
無實裝價值,因為上位七有「智神和魂二」。
淨化
解除單一友方耐性降低的狀態

消費氣合:700
待命時間:5
必備樂器:無
請參考雅樂特三「轉禍為福之歌」及特六的「神明之歌」。

一般情況下神明因為有附加黃燈及正耐性,會比淨化實用,但若遇到會不斷降低我方耐性的王時,仍需考慮是否要選裝淨化或轉禍。如人取橋的相馬義胤、最上義光。
剛神和魂二
提升友方任意兩名的攻擊力。效果依靠智力值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4
必備樂器:無
在隊上有兩位物理打手時十分好用,例如以前雙藝暗+剛神和魂速殺六迷團。

但現在很多打手的攻擊輸出都已經到達上限,所以這招比較適合在「技能傷害未達上限」、「打硬皮怪」、「打物抗怪」的時候使用。
智神和魂二
提升友方任意兩名的智力和魅力。效果依靠智力值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4
必備樂器:無

(由於雅樂有神明之歌及神德之儀,已不太可能實裝智神)

剛/智神和魂系列,必須依賴神職的智力才能發揮效果。

效果值= (神職智力-300)+150 ,即神職智力不超過300時,剛/智神和魂只能增加150的攻擊力/智魅力。

但是高智力的神職在使用這兩招時,效果就是非常明顯的。以我智力650以上來說,等於增加了500的攻擊力及智魅力,加在攻擊力時我只知道物攻輸出變高了,但不知道實際變高多少,而加給補師500的智魅力,就可以馬上從他的補血量看出驚人的成長了。(p.s. 天下夢幻之章後,由魚補師智力多半已達700~800,幾已逼近補量上限,此時即使是智900的神給的智神,也僅能增加200~300的補量而已)

至於智神和魂給盾役,雖按照技能設定而言魅高好拉怪,但拉怪技仍多屬運氣,並沒有智神給盾役後就一定比較好拉的說法。

智神也很適合放給回氣未達上限、或是戰鬥到一半補進是受傷狀態的隊友,只要一放下去即使沒有氣韻,回氣量一樣達到上限。像是補師被霧散時,補唱之後若有必要我會直接智神補師,並不急著放氣韻。

智神和魂二主要還是施放給補師(第二人給盾役只是附加),所以最佳出招時機仍是緊貼在補師光條之前。

荒魂宿光
進行攻擊時,賦予單一隊友追加固定傷害的狀態

消費氣合:720
待命時間:5
必備樂器:無

可被上位八「荒魂宿光二」取代。

是一顆單體的白燈,效果是增加3000傷害值,若是多體技則3000會平均分散。

其實這是一個很實用的招式,然而有時若有機會開別的角色去跟野團打王,卻會發現滿多雅樂或古神整場戰鬥中從未施放過這招。我想應該是因為覺得它只有一次效果,且是會被識破的白燈,所以效益不大而沒裝。但我卻覺得這招很好用,尤其是對雅樂,原因如下。

1. 人取、小田原的王多半有過關時間限制,有些是很趕的,所以常會聽到有人打王失敗是因為時間到了。當隊伍穩定後,就會想加快收怪,但雅樂無法像古神一樣提供攻手源源不絕的氣合,也沒法像神典直接輸出,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荒魂打手,增加傷害。即使沒有任何過關方面的壓力,我也覺得一個會適時荒魂打手的雅樂,絕對好過一個只會不和不痛不癢小怪的雅樂。

2. 有些王需要在他出特殊招前速殺(如逢魔的六迷魔道),或是戰術需要採取滅魂法(如小田原的王會高機率秘藥,摩利支天34號的時空錯亂會無準備甦醒復加血氣全滿),這時候在收怪前荒魂滅魂役也是一個必要的選擇。

荒魂白燈需要跟打手配合,因為會被識破,所以最好是把荒魂光條押在打手前一個光條,以免一放完馬上被對面識破。同時若陰陽有自己上白燈,就要注意報技以免重覆。暗殺有伏龍白燈我還是會給他荒魂,因為荒魂比較大顆。另外物打類因為常會要花回合去識破或沉默,若對方已報技,荒魂就不要給他,以免在他識破/沉默完出手前白燈已不復存在。

除了打王之外,練功也是非常實用的技能(例9000打少體時)。武技評定任務我則是都放給NPC讓他去打,自己超省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